080204车辆工程

车辆工程是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特色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高机动特种车辆专用底盘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电动智能车辆与车路协同,电动汽车智能驱动与协同控制,智能线控底盘,汽车动力传动与控制,车辆关键零部件轻量化理论与技术。

本学科累计完成科研项目9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余项、其它项目10余项、与企业合作横向课题5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00余项;发表SCI/EI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

本学科现有教师44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3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30人,具有博士学位39人。

要求报考本专业的考生系统地学习过机械类课程,掌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等课程知识。

0855机械(车辆工程方向)(专业学位)

所属专业类别为机械工程。

本领域培养的专业硕士研究生能够掌握车辆工程职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高机动特种车辆专用底盘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电动智能车辆与车路协同,电动汽车智能驱动与协同控制,智能线控底盘,汽车动力传动与控制,车辆关键零部件轻量化理论与技术。

本学科累计完成科研项目9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余项、其它项目10余项、与企业合作横向课题5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00余项;发表SCI/EI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

本学科现有教师44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3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30人,具有博士学位39人。

0820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

石油与天然气是国民经济的战略物资、重要能源和化工原料。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生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较丰富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发展动态,能够运用专业知识、数理方法、化学方法以及计算机技术分析和解决油气田开发工程或油气井工程等方面的问题。具备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在某一方向上有较深入的研究,并有所创新。

本学科现有教授6人(含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近五年学科共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2项,在研和完成的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7项、厅局级10项、企业合作项目15项;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50余篇,授权专利10项。

学科目前已建立了钻采工程、油气藏工程、油气井测量及设备检测为主的三个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有:油气井工程力学、采油采气工程理论与技术、油气井工作液的化学和力学、油气藏描述及开发地质建模的理论与方法、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方法、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技术、油气开采设备检测与安全评估技术、石油工程信息系统。

0857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所属专业学位类别是资源与环境。石油与天然气是国民经济的战略物资、重要能源和化工原料。本领域培养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在行业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担负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熟悉行业领域规范,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领域现有教授6人(含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近五年学科共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2项,在研和完成的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7项、厅局级10项、企业合作项目15项;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50余篇,授权专利10项。

领域目前已建立了钻采工程、油气藏工程、油气井测量及设备检测为主的三个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有:油气井工程测量与过程控制、采油采气工程理论与技术、油气井工作液的化学和力学、油气藏描述及开发地质建模的理论与方法、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方法、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技术、油气开采设备检测与安全评估技术、石油工程信息系统。

0807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080702热能工程、080703动力机械及工程)

本学科面向能源的开发、生产、转换和利用,充分发挥行业与区域优势,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传统能源的高效清洁燃烧技术、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能源动力设备安全可靠性理论与技术、多相流与传热传质技术、污染物的排放控制等方向,开展相关基础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为社会培养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理论基础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热能工程(080702)学科

研究方向:洁净燃烧技术及应用,新能源利用技术,多相流与传热传质理论研究,污染物监测与控制技术,热力系统优化等。

动力机械及工程(080703)学科

研究方向:动力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技术,动力机械设备运行监测、控制与故障诊断,能源转换与节能,内燃机燃烧优化与污染物控制等。

本学科现有教师16人,其中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4人,实验技术人员2人。近五年在研和完成的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8项。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及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项。

085802动力工程(专业学位)

动力工程领域所属专业学位类别是能源动力。

本领域培养的专业硕士研究生能够了解动力工程专业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熟悉本领域的进展、动向和发展前沿,在动力工程相关领域内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并能运用相关基础理论和技术开展本领域的科研与应用开发工作。

本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传统能源的高效燃烧与清洁利用技术,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能量转换,动力能源及设备优化设计研究,多相流理论与热质传递强化过程,化工过程设备及系统的状态评价等。

本领域现有教师16人,其中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4人,实验技术人员2人。近五年在研和完成的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8项。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及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项。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74682

传真:0335-8074682

邮箱:clynyban@ysu.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