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与能源学院成功举办第七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双向融合”教学观摩教研活动

2023-05-22 16:35:29 信息来源: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5月17日下午,车辆与能源学院举办了第七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双向融合”教学观摩教研活动。本次竞赛由李昊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清秀、孙金生,系主任唐先智、张亮、郑黎明担任评委。杨宇、谢宪毅、史程、李苏宁、朱洪建等5名教师代表各系参加了比赛。竞赛由李昊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观摩了竞赛。

杨宇老师竞赛现场

竞赛中,参赛教师首先进行说课,阐述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介绍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接下来参赛教师分别选取1个课堂教学节段进行教学演示。参赛教师结合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精心设计出与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目标相契合的思政案例,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现了较高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质。

评委根据参赛教师教学展示情况,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效果、课程思政实现方式等方面做了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清秀、孙金生两位老师与全体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综合评委打分及评审意见,学院推荐杨宇老师参加燕山大学第七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李昊副院长汇报交流

赛后,李昊副院长作了题为“加强总体设计,聚类挖掘思政元素,分层融入课程教学——以《汽车试验学》课程为例”的汇报,从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课程思政实施路径、思政元素的挖掘方向、思政元素的切入和融合方法等方面介绍了《汽车试验学》课程思政的总体设计,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成果。

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案例库建设、集体备课、共上一门课等活动,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学院教师队伍建设。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74682

传真:0335-8074682

邮箱:clynyban@ysu.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