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能保研人专访(四)心之所向,志之所往

2020-10-17 10:37:52 信息来源:

陈瑜航,女,中共党员,热能工程16-01班学生。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一次、校二等奖学金五次,并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现已被推免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研究生。

5da9e6d7e395ec27dda93a76a8018a57

学姐谈到,可以保研的同学最好提前联系以往保研的学长学姐,寻求经验。多了解学校和相关专业的信息资料,并发邮件给想去学校的老师,最好选择几位不同课题组的老师。如果最后没有选到理想的老师当导师,要发邮件表示感谢和遗憾。在保研和直博的选取问题上,学姐说,一般来说,直博要求会低一些,但是如果直博没有获得博士学位,也将不能获得硕士学位。有科研精神的同学要及时联系指导老师,确立科研的方向,直博将会是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捷径 。

谈到考研,学姐说到,考研是一项重要的决定,同学们不要盲目跟风,应当结合家庭条件和自身能力综合考虑。考研是一个历练的过程,选择考研的同学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做好时间安排,提升学习效率,争取进入最理想的学校。关于跨专业考研,学姐说:“这个选择具有一定的冒险性,因为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在专业课上处于弱势地位,很难保证会被老师赏识。如果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或者更加喜欢另外一个专业,就要多看另一个专业的书,掌握好核心课程内容,扎实知识基础。及时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多参加比赛或项目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想要就业的同学们要及时关注大四的招聘会,明确自己的求职意向。多向不同的企业投送简历,多与招聘人员进行交谈,寻求工作经验。提前做好面试准备,平稳心态,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争取最后签约。

最后,陈瑜航学姐祝愿大家学有所成,不负韶华。

高秀妍,女,中共团员,热能工程16-01班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校二等奖学金一次,校三等奖学金两次,获校三好学生称号。现已被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研究生。

91f7f12bb2d5d749260671ab3d8884be

谈到保研成功的因素时,学姐说到:“我认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成绩,以保研为目标的同学要格外的注重必修课的成绩,这在绩点评定中占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当然,省级和国级竞赛中获得奖项将会在优秀的成绩上锦上添花,同学们也要多参与各种竞赛活动,利用大学时光,广泛的学习多种多样的知识。可以在课余时间中学习电脑软件知识,掌握建模、数据模拟、制表等类型软件操作技巧,学好这些能够在有需要的时候,提前交出优异的成果。”

提到面试中应当注意的事项时,学姐说到,面试时会问一些与专业有关的基础问题,因此,要提前做好准备,保持平和的心态。如果遇上了难以回答的难题也要保持信心,相信“人难我难,我不畏难’,怀着这样的心态才能够更好的通过面试。

问到学姐保研成功之后的打算时,学姐笑着答到:“很荣幸能获得这次保研的机会,在研究生生涯中我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我相信,只有不懈努力才不会让今后的自己后悔。金字塔是用一块块的石头堆砌而成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用一滴一滴的汗水浇灌而成。”

最后,高秀妍学姐希望所有为理想孜孜不倦探索的燕大学子们,能够坚定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在快乐而充实的大学四年中不断拼搏,在最后能满带喜悦,收获硕果。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74682

传真:0335-8074682

邮箱:clynyban@ysu.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