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系

2020-08-17 15:01:33 信息来源:

燕山大学车辆与能源学院石油工程专业介绍

1.专业现状

石油工程专业建立了年龄、学缘、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目前专业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教授(研究员)4名,博士生导师2名,副教授5名,讲师(工程师)7名,硕士生导师11名;其中正高级职称的教师占25%,副高级职称的教师占31.25%,中级职称的教师占43.75%,职称结构合理。专任教师93.3%具有博士学位,所有教师均毕业于“211”或全国重点大学或海外知名高校,学缘结构合理。教师中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9人,占总数的56.25%,满足工程教育的需要。目前在校本科生269人,留学生3人。实验室总面积300m2,有各类仪器230台(套),具有钻采工程实验平台、油藏工程实验平台、提高采收率实验平台和非常规油气实验平台,能够为教学和科研项目的开展提供支持。

2.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发展需求,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培养能够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油气生产、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程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能力的研究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实际工作锻炼,期望能成长为生产岗位的技术管理者或科研设计岗位的技术骨干。

具备以下素质和能力:

(1)具备石油工程师的专业知识,能够与多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和拓展,用于解决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具备石油工程师的专业技能和创新意识,能从事油气田钻井、采油、油气藏工程设计、施工、生产、监督与管理,以及石油装备的开发与维护等工作,有能力参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3)拥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人文社会素养、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在团队合作和良好的沟通协调中开展油气工程实践应用及研究工作,并在工作中重视健康、安全、环境、社会、文化、法律等因素;

(4)具备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适应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及相关领域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发展需求。

课程设置: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力学、工程科学的基础理论和与石油工程有关的基本知识。

本科生主要课程包括:围绕石油工程主要内容“油藏、钻井、采油”为主体,以“石油机械”为特色的专业核心课程,并设置了三个专业方向,鼓励学生按兴趣选修专业选修课。主要的课程有:油气田开发地质学、工程力学、计算机程序设计、工程流体力学、渗流力学、油层物理、钻井工程、采油工程、油藏工程、石油机械等。

研究生专业课程包括:高等流体力学、高等渗流力学、高等钻井工程、高等采油工程、高等油藏工程、油田化学、油气井杆管柱力学、人工举升理论、石油地质学、石油构造学、油藏描述与地质建模、石油安全工程等。

创新能力与工程能力培养:

专业一直重视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课程包括:专业认识实习、地质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目前已建立1个校内实践基地和2个校级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累计聘请校外兼职导师39名,分别来自石油行业相关的10家企业,专业覆盖面广,大部分校外导师的现场工作时间超过15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在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第一届至第十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中共获综合组二等奖13项,中国石油工程知识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图文大赛一等奖1项。获“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获大学生创业计划国家级项目10余项,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获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1项。

就业方向:

毕业生大多就业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中央企业,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主要从事油气生产、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也有近三分之一的同学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等工作。

3.发展历程

燕山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是河北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具有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的专业。专业自2002年创办,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作为河北省首个石油工程本科专业,2007年被评为“石油化工”河北省本科教育创新高地。2003年9月获批油气田开发工程硕士点,2006年1月获批油气井工程硕士点,2009年9月获批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硕士点,2018年获批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根据国防需求,2006年至2010年成建制培养国防生1个班/年;培养留学生近10名;2003年招收本科生30人;根据社会需求,2005年扩招至60人,2016年扩招至90人。

4. 未来发展方向

在教育教学方面:基于OBE教学理念和CDIO项目式教学模式,按照工程认证标准,探索构建一套完善的石油工程专业培养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内涵建设,围绕社会需求突出专业能力培养,以“理论教学、项目教学、实习实验、大学创新实践、专业竞赛”等教学内容为手段,结合课程思政元素,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科学研究方面:主要聚焦钻采工程新技术、常规及非常规油气藏开发新技术、石油钻采设备智能设计及检测新技术三大研究领域,持续提升科研团队的科研能力,加速校企合作,并加强科研与教学之间的成果转换。

5. 研究成果

近5年来,专业教师获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才称号1人,获燕山大学师德标兵1人,师德先进个人1人。学科共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2项,在研和完成的科研项目3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7项、厅局级10项、企业合作项目10余项,完成科研转化总收入650万元;教学改革项目13项。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2项。

学科目前已建立了钻采工程、油气藏工程、油气井测量及设备检测为主的三个研究团队。钻采工程方向中油气井杆管柱力学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油气藏工程方向主要开展油气田开发基础与提高采收率研究,在各大油气田应用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非常规油气田开发、油田注水开发新技术等研究方向逐渐形成特色;油气井测量及设备检测方向拉动了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在石油工程领域的应用。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74682

传真:0335-8074682

邮箱:clynyban@ysu.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