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车辆与能源学院第七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双向融合”教学观摩教研活动的通知

2023-05-08 08:57:03 信息来源:

学院全体教师:

为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学院拟举办第七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双向融合”教学观摩教研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一)总体安排

1.参赛对象:学院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在岗专任教师、实验教师。参赛教师教学业务熟练,教学效果良好,近五年主讲参赛课程两轮以上。

2.时间:5月17日14:00

3.地点:车辆馆317

4.参赛要求:参赛教师应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思政内容融入课程教学,找准切入点和立足点,精心设计参赛作品,使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避免“硬融入”和“两张皮”。

5.参赛教师:各专业推荐2名教师参加竞赛。

(二)内容及形式

1.教学设计。评委对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进行打分。

2.教师说课(5分钟)。参赛教师阐述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合。

3.教学演示(12分钟)。参赛教师自选1个课堂教学节段进行现场教学演示。

4.陈述答辩(3分钟),评委进行现场提问,参赛教师作进一步陈述说明。

评委根据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以及现场表现和陈述答辩情况评议和打分,学院将择优推荐1人参加燕山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三)材料要求

参赛教师提交如下材料:

1.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附件1)。主要包含以下7方面内容:

(1)课程教学大纲;

(2)课程简介及课程思政系统化设计思路;

(3)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及实现方式;

(4)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5)课程思政建设成效;

(6)学生反馈;

(7)教学反思。

2.PPT讲稿电子版。

3.请参赛教师于5月15日下班前将以上材料的电子版发至邮箱:yaoyanna@ysu.edu.cn,将《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附件1)的纸质版7份交到车辆馆318。

二、“双向融合”教学观摩教研活动

1.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汽车试验学》教学团队介绍课程思政教学方式方法,分享课程思政建设成果。

2.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团队与车辆与能源学院教师进行深入交流,重点把脉融入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

三、其他说明

1.学院全体教师均需参会,根据考勤情况记入教师培训学分。

2.不能参会的教师与系主任提出书面请假申请,并说明请假事由。

附件1: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

附件2:评审参考标准

车辆与能源学院

2023年5月6日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74682

传真:0335-8074682

邮箱:clynyban@ysu.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