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与能源学院石油工程系顺利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

2022-06-20 10:31:22 信息来源:

2022年6月16日车辆与能源学院石油工程系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联合开展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活动采用线上会议方式,石油工程系全体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5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联合备课由马平华老师和陈步伟老师联合主持,教务处宋歌老师和学院教务科么艳娜老师旁听本次会议。

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纪淳、车桂林2位老师首先分别从教学任务、目标、主要内容等方面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门思政课程进行了介绍。

马平华老师向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介绍了石油工程专业情况,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教育部召开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思想,阐述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的意义;从石油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对石油工程相关专业课程思政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享了钻井工程、石油工程导论、基础地质学、渗流力学的课程思政思路和特色,从思政内容、思政特色、思政活动等方面对石油工程专业在课程思政方面取得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展示了石油工程专业完整的课程思政体系。

石油工程系郑黎明、赵立翠老师分别以《钻井工程》、《石油工程综合性设计实验》课程为例,介绍专业课程思政方案和实施效果。郑老师深入浅出的从钻井专业知识到铁人精神过度,再到铁人精神的传承,针对思政元素设计、实施反馈和分析形成了课程思政的闭环,体现了思政形式多样化,契合《钻井工程》课程内容,达到了感知行业文化、促进师生交流、增进知识学习和发展创新思维的效果。赵立翠老师从课程概况、设计思路、实施方案和效果评价4方面介绍了实验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最后针对实验课程思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马平华老师做专业介绍

郑黎明老师做《钻井工程》思政案例介绍

随后,与会老师们对两门课程的思政案例设计展开讨论交流。陈步伟老师认为思政课程的任务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针对思政课程可探索分众化教学,就是把大众分成小面,提高思政的针对性和专业性;考虑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立交流,形成双向融合。张丽华老师对两门课的思政内容给与了肯定,表示石油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在元素挖掘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提出石油工程专业课程思政可以考虑从根植历史、立足当下和面向未来三个方面继续升级,并分别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具体内涵。郭亚军老师表示在专业课程中润物无声的实现课程思政确实很有挑战,建议从多角度去挖掘分析课程思政元素。车桂林老师对石油工程系的两门课程的思政教学案例进行了点评,认为石油工程专业把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教学中,把思政元素和专业教学发挥的很好,感受到了思政老师的压力,建议石油工程系老师考虑将康世恩,余秋里的事迹作为思政元素,进而可以从石油管理,石油技术和石油一线三个层面结合展现石油奉献精神。纪淳老师认为石油工程系的两门课程的思政案例契合度很高,在课程中融入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建议进一步挖掘“工业学大庆”,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等方面的思政元素,分析“一穷二白”背景下摸索出来的大庆油田开发技术的产生,对激发学生解决当前国内卡脖子技术有着重要的意义。

张丽华老师对联合备课做点评

车辆与能源学院副院长杨满平教授对本次联合备课进行了总结与肯定,强调了本次双向融合交流活动的意义,并提出了持续改善思政效果的系列建议,欢迎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与我院积极展开交流,也欢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程积极引用石油行业思政元素。

随着课程思政改革逐步走向深化,充分挖掘教育部课程思政“指导纲要”灵魂,在校、院、系三级指导下,石油工程专业逐步建立全部专业课思政的良好局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互补,联合备课有利于推动专业课教师切实履行立德树人的使命,以更高标准推动课程思政的灵活性、感染性、有效性。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74682

传真:0335-8074682

邮箱:clynyban@ysu.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