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与能源学院教师团队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22-05-18 09:15:43 信息来源:

2022年4月,我院金立生教授团队与长城汽车、吉林大学等3家单位合作完成的“‘人-车-路’多维信息融合的车辆安全监测与预警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我院以燕山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学院教职工作为第一完成人首次获省部级二等及以上科技奖励。

项目团队经过多年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在车辆安全监测与预警技术领域实现了关键理论和技术瓶颈的突破,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成果。项目主要围绕驾驶人行为监测与车辆运行状态监测、驾驶人风险状态预警、车辆前方复杂道路环境融合感知、复杂环境下驾驶人视觉增强与能见度预警、汽车安全性能检测与安全状态预警集成等关键技术开展创新性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主要研究成果包括:(1)开发了集驾驶人生理信号采集、车辆运行状态监测与驾驶人状态辨识为一体的驾驶行为监测系统;(2)提出了智能车辆前方复杂道路环境融合感知方法,实现了对车辆前方动静态有效目标的准确识别与复杂场景中交通参与者的跟踪,以及对多个跟踪目标的轨迹预测;(3)研发了复杂环境下驾驶人错失交通标志的提醒系统和视觉增强、能见度预警系统,实现了符合国家公安部要求的大雾预警、距离预警、超速预警和能见度安全预警等多等级预警功能;(4)研发了汽车安全性能检测与安全状态预警集成系统,探究了车辆动态故障信息提取方法,解决了多参数交互作用下车辆运行危险状态辨识难度大的问题。项目研究成果为驾驶人提供了有效的预警信息,实现了对“驾驶人-车辆-道路”的闭环监测与危险状态预警。

围绕关键技术开展创新性研究

“驾驶行为监测系统与研究平台”总体架构

FAD1

“驾驶行为监测系统”应用于量产车型

352BB

“驾驶行为监测系统与研究平台”应用于“5G远程驾驶平台”

197D2

“智能车辆前方复杂道路环境融合感知方法”应用于“露天矿无人运输整体解决方案”

466A0

“汽车安全性能检测与安全状态预警集成系统”应用于商用车量产车型与运输企业的车队

项目成果在多家合作单位得到推广应用,在保证交通安全、减少交通事故所致的生命财产损失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74682

传真:0335-8074682

邮箱:clynyban@ysu.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