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文化”,培养青年家国情

2020-12-20 10:03:36 信息来源:

为激励和引导2020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让青春在“家”与“国”的文化中汲取营养,在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的奉献中焕发焕丽光采,学院精心打造“家文化”系列家国情怀培育活动。

1.以书明智,弘扬家国精神

为唤起青年学生的青春正能量,用红色家书激励年轻一代的革命信仰,真正把对党的忠诚刻在心中、融入血脉,2020级辅导员冯海龙组织同学分别开展了革命家书集体诵读会、红色经典读书会等主题活动。在诵读中,朗诵者们充分代入家书作者的心态情境,他们声情并茂地再现了那个动乱却又造就无数热血英雄的红色时代,体会革命志士的博大胸襟,浩然正气;在红色经典读书会中同学们潜心阅读,交流分享体会,接受深入骨髓,直抵灵魂的心灵净化与洗礼,补足精神之钙,继续传承老一辈革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革命家书诵读会现场

2020级辅导员冯海龙主持革命诵读活动现场

红色经典阅读会

2.以史化人,铭刻家国大爱

为了使爱国主义精神能够真正入脑入心、牢牢扎根,我院紧紧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要求,我院开展了爱国系列影片展播、四史教育讲座、红色文化铸魂主题团日、抗美援朝主题团日等系列活动。以优秀的文化精神濡染和塑造青年学子的心灵与人格。引领学生从家国大爱教育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爱小家,顾大家,逐渐形成家国一体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爱国主题影片展播活动现场

辅导员冯海龙进行四史教育主题讲座

纪念抗美援朝主题团日活动

红色文化铸魂主题团日

3.以歌扬志,熔铸家国情怀

“凝心聚力,共唱校歌”,2020级辅导员冯海龙组织学生开展学唱校歌活动,一句“北国启航,山海扬帆,燕大学人其志坚”道出了学校发展的历史,也道出了燕大学子优秀的意志品质,“厚德树人,博学济世、壮我中华河山”凝练出燕大学子的校训与家国情怀的紧密联系,学子们学唱校歌中,体会到个人命运与学校、国家命运的不可分割,更营造出更加健康向上、团结奋进的校园氛围,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熔铸了家国情怀。

2020级辅导员冯海龙在学唱校歌活动现场发言

学唱校歌活动现场

4.以信传情,紧连家国纽带

“纸短情长,见字如画”,自古中国人有写信的传统,家书不仅表达对家人故土的思念,也承载着对祖国山河的热爱。2020级辅导员李洪庆通过发起“弘扬家文化”活动,鼓励学子们将对父母、学校、国家的的话用心去感受,用笔写出来,让家国纽带紧密相连,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联系,个人志向融入国家使命,鼓励全体学子担负历史使命,肩负民族复兴的重任,让家国情怀成为历史积淀的生命自觉。

2020级辅导员李洪庆指导开展一封家书活动现场发言

学生书写家书现场

5.以言明心,传承家国文化

为了增强2020级新生对学校,对学院的情感认同,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学校创办以来的历史发展和变化,激发同学们对燕大精神和文化的理解。开学初,我院组织全体新生开展了校情校史讲座、参观校史馆及感悟撰写、线上百年校庆等系列活动,激励学生心怀梦想、踏实耕耘、志存高远,加深了新生对学校情感认同和归属感。

校情校史讲座现场

校史馆参观

线上观看百年校庆

组织2020级新生各班代表开展“我有话说”活动,各班同学代表各抒己见,以寝以班以校以院为小家,以国为大家,组织讨论,结合开学以来切身感受,同学们对学校学院教室辅导员想说的话或者情感认同感受以学院文化暖心,促进车辆“家文化”育人体系建立。

“我有话说”活动现场

燕大精神学习交流会活动现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国如爱家,有国才有家。培育“家国情怀”教育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营养。将“家文化”融入学习、生活,塑造我院青年学子家国一体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学生对校园文化的情感归属,熔铸家国情怀,用奋进和奉献书写人生,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74682

传真:0335-8074682

邮箱:clynyban@ysu.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