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与能源学院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示范观摩听课活动

2020-11-18 10:23:17 信息来源:

2020年11月17日下午14:30,车辆与能源学院在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11室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示范观摩听课活动。金立生、李昊、李文平、邵先杰、于敏之、韩东颖、赵明慧等7名教师担任竞赛评委。车辆工程系马雷、王波,石油工程系褚庆忠、郑黎明,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张亮、张静等6名教师代表各系参加此次竞赛。竞赛由学院副院长李昊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到场观摩。

参赛教师从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科学精神、职业发展等方面,结合参赛课程特点,以具体案例进行教学演示,将思政元素与专业内容紧密结合,展现了较高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

张亮老师竞赛现场

张亮老师从自身成长经历说起,从一名不爱学习的初中生到博士毕业最终来燕山大学任教,通过奋斗拼搏,实现了从现实到理想的飞跃,教育同学们只有通过不断努力,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王波老师竞赛现场

王波老师从车速测量仪说起,引申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与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功能对比,彰显了祖国强大的科技实力。

马雷老师竞赛现场

马雷老师结合课程内容选取相应的思政案例,将其融汇在专业知识传授、课程能力培养中,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课程标准、课程方案、教学计划、备课授课、教学后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

张静老师竞赛现场

张静老师在课程思政过程中注重讲好中国故事,将历史传统与现实时尚相结合,专业伦理的显性教育与未来学习的隐性教育相结合,并充分利用线上主题讨论、讨论课、三级项目等环节。

郑黎明老师竞赛现场

郑黎明老师在课程思政过程中,采取“讲中国事 话中国梦”的方式,抓好课程定位,联系行业精神与时代精神,加强思政内容与课程知识的连贯性,注重思政形式的多样化。

褚庆忠老师竞赛现场

褚庆忠老师讲到海洋资源时,融入我国海洋石油近几年勘探与开发新技术与新方法,结合国际形势进行了分析,并注意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参与度,充分利用学习通软件检测课程思政教学效果。

评委们对参赛教师的授课情况做了点评,并与参赛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最终,综合评审意见,推荐张亮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课程思政竞赛。

院长金立生对本次比赛作总结发言,他对学院教师在比赛中的优异表现表示肯定,同时强调学院教师要继续挖掘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

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探索,不断提升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燕山大学

邮编:066004

电话:0335-8074682

传真:0335-8074682

邮箱:clynyban@ysu.edu.cn

  • 微信公众号